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总是被自己的一些想法所困扰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谢谢你这么详细的讲述自己的困扰,好像有时一些线索会激发自己的一些想象,而你会进一步因自己的想象而难过内疚,从而让这种想象挥之不去,这个过程像个巨轮,一旦滚动起来很难停下来。
    你举了个例子,看起来小时候的你有很强的不安全感,担心会被抛弃,但另一方面也许看起来妈妈已经很尽力和不容易,自己现在会为小时候的担心感到内疚,为那样不信任妈妈而感到对不起她。
    其实小朋友在心理发展中,还没有那么强的现实性和可控性,也没有那么强的时间感,在我们小时候的想象中,多少会掺杂些理想化,或灾难化等极端的成分,这确实是受心理发展水平的限制。但看起来,除了那种不安全本身,你更有一层非常严格的审查机制,对自己的想法进行评判,认为那种想法不对的,产生很难消除的罪疚感。
    不知你知不知道心理学上有个经典的大白熊实验,就是越让被试在某个时段不能想到“大白熊”三个字,在该时段过后被试越会在脑海中出现“大白熊”。压抑过后经常伴随反弹。
    在我看来,这个状态有一点点类似强迫性思维,而强迫性思维最典型的特点是“反强迫”,就是没法放过想法,不允许自己这样想。而应对它的办法,不是看怎样想能够真正说服自己,而是从焦灼的战争中跳出来,顺其自然,想了就想了,我也没办法,接下来做点什么呢?放掉刚才的想象的一切,就让它们不够“完美”的呆在原地,着手去做其他事情。
    当然,上面的判断只是个猜测,还是建议你来中心更多谈谈其他的例子,比如这种想法仅限和妈妈的态度吗?还是会涉及更多方面?它们有哪些共性吗?也许在面谈中你可以获得更多觉察!  预约电话:62335225

    回复时间:2017-12-17 21:43:44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