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典型困惑

人际困扰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困惑 > 人际困扰

不擅人际交往,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影响,想要改变,该怎么做?2017-03-24 19:05:15浏览

我对自己的性格一直有一点困惑:我对熟悉的人有很多话说,对从未见过的陌生人,也不会胆怯;但是如果是和一些不太熟的同学或者认识的老师交流,甚至只是请教一些问题,我都会很顾忌。我的顾忌大概是这样的:很想在同学和老师面前表现好,反而放不开自己。我觉得可能和小时候不常走亲戚,又因为比较刻苦学习,不太跟同学们玩,闲下来也只会自己看电视。我现在想改变自己,却不知道从何处去努力,太刻意的尝试过,觉得自己会不自在。也有朋友劝过我说,做自己比较开心;可是我觉得一味顺着自己的心,会不能适应这个社会,毕竟已经有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我希望得到一点建议。


答:


同学你好,能感觉你渴望被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自己,建立更多亲密关系。


你提到自己在熟人面前很多话,我猜想那时的你更自信,放松和安全;而在陌生人面前不胆怯,可能是因为你不必担心他们对你有任何成见。而在不太熟的同学和老师面前多少有些拘束,因为你不了解对方眼中的你,不知道真实的自己是否会被接纳。


你提到自己小时候刻苦学习,接触的人不多,这确实是一个原因,但也许要让自己更快融入陌生群体,除了技术,还需要一个信念:我爱我自己,别人可能有他们的视角,但这对我不重要。有了这份对自己的信念,慢慢陌生人和老师便都可以平等和安全的交流了。


在细节上,你也可以问问自己:你希望展现哪部分的你呢?你害怕他们看到怎样的你?如果他们确实那样认识你,对你有什么现实上的麻烦?这些麻烦可以怎样在后续消减和处理?


你也可以列一个小名单,从最安全到最挑战的人,从对你最安全的人开始,试着开放自己。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