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典型困惑

恋爱烦恼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困惑 > 恋爱烦恼

我交了一个女朋友,家人们都不同意2018-07-27 17:18:13浏览

我是一名在读博士生,前段时间交往了一个女生,我跟家里人说了之后,家里人不同意(因为学历、家庭、工作等原因),他们一个个就开始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说我该找个什么样的。反正就是应该按着他们的想法走,他们觉得他们的方法就是对的,认为我就是太幼稚,太单纯,考虑事情不全面,让我坚决不跟这个女生交往。这只是其中的一件事情。从小到大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会有他们的影子,很多事情都是他们决定的,包括我后来的考研、考博……很多我自己决定的事情都会被他们否定,有时候真的很想跟他们撇清关系,但是这种亲人、血缘关系我觉得根本没法摆脱,可我就是不想活在他们的世界中,尤其在某些我想做的事情他们不同意的时候,就非常讨厌这种家庭式的束缚。时间久了,有些事情就特别不愿意跟家里人交流,因为已经知道了结果。我该怎么办?


答:


同学你好,感觉家里对你的控制很强,描述中的你就像被强行改变样子的小树,无法朝向自己想去的方向,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这种被爱裹挟的束缚里,一定既愤怒又无力。


但当我这样描述时,似乎也忽略了你是一个有着主动性的人,甚至是进入重点大学的成人,相信在你身上蕴藏这很多力量,包括智力,学习能力,克服挫折,懂得等待等等——这些角度上,也许你其实比父母更有力量。


所以是什么让你无法挣脱他们的束缚,坚持自己呢?我能想到三点,一个是在物质上你还依赖着他们?如果这样,那么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强,才可能有一天更有底气的说出自己的主张。当另一方面,也许是出于内疚或恐惧?对于恐惧,小时候父母比自己力量强,这种恐惧有现实基础,但当你长大,也许是时候和自己的恐惧(而不是父母的束缚)宣战了!对于内疚,也许善良的你不愿意让他们伤心,但自己的需要也同样该被尊重,真正关系不是一路妥协,别人的期待不是一定要满足,而期待被挫败带来的失望,也可以以其他的方式得以修复。对于第三个可能,也许是坚持自我的代价——通俗讲叫麻烦,上升一些叫要为自己承担责任。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自由一定和责任相伴,当你可以认真评估思考坚持自己可能的后果与利处,并重新做出决定时,不管这个决定怎样,你都是对自己负责的,也会更容易接纳后果。


能感觉这有可能是一场激烈的内心争斗和灵魂拷问,做出决定并不容易,但无论如何,反思过程本身必会让你成长。祝好。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