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通知新闻

2019年秋季学期心理中心团体活动成员招募信息汇总2019-07-05 18:02:29浏览

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将于2019年秋季学期继续开展团体活动,本次开设的团体包括沙盘团体、正念团体、“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剧团体、人际关系与原生家庭团体。现招募有意参加团体的成员。

 

考虑到对同学的成长获益及中心心理服务资源的利用,报名参加团体的同学需遵守以下规则:

1. 每位同学在同一个学期中只能参加一个团体;

2. 如果同学正在进行个体咨询,在团体正式开始前需暂停个体咨询,团体结束后需再次预约排队;

3. 团体招募仅面向本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开放;

4. 团体一旦形成,成员固定。成员对其他成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请遵守活动时间设置,保证准时参加每次活动,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如果内心出现了挣扎、冲突等感受,也许正是成长的契机,鼓励在团体内分享。

 

各个团体招募信息如下:


1. 沙盘团体

【带领老师】李智、裴晶莹、王卫华、王曦、王益京和杨艳

【招募人数】共招募两个组,每组4-6人

【活动时间】第1组活动时间是每周二19:30-21:30;第2组活动时间是每周四19:30-21:30。每周活动一次,每组活动12次。预计从第3周开始。

【注意事项】需参加一次组前活动。

更多介绍见《沙盘团体介绍》。

 

2. 正念团体

【带领老师】祁麟

【招募人数】8人

【活动时间】每周四19:00-21:30,每周一次,共活动8次。预计从第3周开始。

【注意事项】需自备瑜伽垫;需参加一次入组前体验活动以及体验活动后的个别访谈。

更多介绍见《正念团体介绍》。

 

3. “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剧团体

【带领老师】刘洋

【招募人数】8-12人

【活动时间】每周三14:00-16:00,每周一次,共活动12次。

【注意事项】需参加初始访谈;入组够8人方可开组。

更多介绍见《“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剧团体》。

 

4. 人际关系与原生家庭团体

【带领老师】程彦予

【招募人数】8-12人

【活动时间】每周二18:15-19:45,每周一次,共活动12次。预计从第3周开始。

【注意事项】需参加初始访谈。

更多介绍见《人际关系与原生家庭团体介绍》。

 

各团体的统一报名方式:

点击下方链接填写调查问卷进行报名:

https://www.wjx.top/jq/42357116.aspx

 

报名截止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9月15日(2019年秋季学期第1周周日)

 

其他说明:

* 报名结果在秋季学期开学后团体报名结束后通过邮件反馈,如需确认报名情况可发邮件(备注清楚学号、姓名)至 ustbgroup@163.com 询问。团体的组前活动(个别访谈、团体访谈等)一般安排在第2周到第3周;正式活动则从第3周或第4周开始,每周进行,如遇国家法定节假日,则另做调整。

* 中心老师会在最终确认团体成员名单的时候进行核对。

 


 北京科技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7月       

 

 

 

附件1:沙盘团体介绍

 

沙盘游戏是由瑞士荣格心理分析师多拉·卡尔夫创立,自产生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漫长历程,它对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未知领域,从而获得自我发展的领悟,以及增强心理能量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们在沙盘游戏中,运用沙盘、沙具等这些道具发挥自主想像创造场景,从而可以更好的呈现、探索和理解自我、他人和世界。

 

>>适宜人群<<

沙盘团体本身没有主题的限制,能够以参与者自身的议题来工作,但考虑到同学们对沙盘本身的了解有限,我们在这次开展的沙盘团体里尝试设置了相对固定的主题,以期能够更有针对性一些。本次沙盘团体更适合有以下困扰和需求的同学:

1. 在日常生活中有“选择困难”,常常会产生自我纠结的人。

2. 常常对他人的情感、想法和行为感到困惑不解的人。

3. 希望在与同性或异性的相处中积累更多经验和方法的人。

4. 愿意探索自己的当下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人。

 

注:报名同学将参加一次组前活动,确定最终参加成员。

 

【带领老师】沙盘团体的带领老师共有6人,包括李智、裴晶莹、王卫华、王曦、王益京和杨艳。这6位老师均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受过多年的沙盘游戏的专业训练,在我校带领沙盘团体多年,具有丰富的沙盘游戏经验。具体带组老师将于下学期开组前确定。

 

【招募人数】共招募两个组,每组4-6人

【活动时间】第1组活动时间是每周二19:30-21:30;第2组活动时间是每周四19:30-21:30。每周活动一次,每组活动12次。预计从第3周开始。

 

报名方式见《招募信息汇总》。

 

 

附件2:正念团体介绍

 

▼ 你是否在学习、工作、人际、家庭以及关系的压力下感到无尽的焦虑与压抑

▼ 你是否总是不断地思考着未来,总结着过去,因想太多而感到心累不堪,甚至常常失眠

▼ 面对苦乐交融的人生,如何重新找回平静、自信与充满智慧的自己?

 

如果你想学会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发现内在的轻松与宁静

如果你想更好地舒缓压力,改善焦虑与失眠,找到真正的幸福

欢迎体验正念团体课程

让我们一起寻找活在当下的力量,体验这一刻生命深处的宁静与美好

 

正念减压课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program-MBSR),源于东方禅修,1979年由美国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Ph.D.)于麻省大学医学院(www.umassmed.edu/CFM/)创设,其结合了东方内观冥想与西方医学、心理学的方法,用于帮助癌症患者缓解疼痛、痛苦及压力,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心理问题的干预及企业管理当中。

 

在北京,正念课程已经在医疗行业渗透。北医六院和回龙观医院已经陆续开展了正念团体干预的项目,服务于受心理问题困扰的患者。初步的实证研究显示,系统的正念训练可以有效降低抑郁复发的风险、缓解焦虑、改善睡眠等效果。

 

正念训练重于体验与实践,通过多种练习途径,帮助学员提高觉察能力,为学员提供一个可操作的方法回到当下,更清晰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思维与情绪的触发、应对模式,让自己摆脱情绪的困扰,更清醒、自主的活着。

 

>>你可以从课程中收获<<

▽ 初步了解与体验正念冥想

▽ 对身心的相互影响有更多的觉察和了解

▽ 面对生活中困难的力量

▽ 一份“小礼物”

 

【成员要求】

1. 参加团体的同学需自备瑜伽垫;

2. 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进行练习;

2. 报名同学将有机会参加一次组前体验活动,届时根据个人意愿和报名顺序确定成员。

 

【带领老师】祁麟,首师大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从2014年开始接触正念,2018年5月完成牛津正念认知疗法课程师资培训,现阶段在回龙观医院、高校咨询中心开设正念团体。

 

【招募人数】8人

【活动时间】每周五19:00-21:30,每周一次,共活动8次。预计从第3周开始。

 

报名方式见《招募信息汇总》。

 

 

附件3:“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剧团体介绍

 

心理剧(Psychodrama)通常是指在心理剧导演的带领下,让愿意探索自我的成员,在自发与创意的环境中,透过行动的方式,并借由其他成员(辅角),表达内在难以觉察和言说的情感,唤起个人内在成长动力与觉察力,促进自我整合。本团体还特别强调关系的理解与修复,启发成员发展出新的看待关系的视角,技巧和能力。同时,心理剧有别于一般“话疗”式的咨询手段,主要是透过体验性活动如角色扮演方式,帮助成员对自我有新的认识与觉察!

 

招募对象:

1、在生活中存在人际困扰、期待获得改变的人;

2、熟悉的朋友、同事、伴侣、亲属等不宜同时入组;

3、有自杀倾向、严重暴力倾向或有严重心理障碍并在服药的个体不宜入组;

4、现行阶段在带领者处做一对一心理咨询的来访者如有意向入组,需要与带领者进行详细的访谈和评估后,在一对一咨询和团体中择一进行。

 

入组筛选:

入组成员在团体开始前需要与团体带领者进行一对一的评估访谈,了解每个成员的个人特质、需求、参加团体的动力,最终确定是否适合入组。

 

【带领老师】刘洋,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校兼职心理咨询师(2012年至今)。心理剧受训自2009年开始,师从多位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ABEPSGP)认证心理剧训练师(包括赖念华,游金潾,龚鉥,莫丽文等)进行系统的心理剧训练,目前累计训练学时约660小时。团体咨询时长超过500小时。团体带领风格为稳定,开放,安全,温暖,支持。

 

【招募人数】8-12人

【活动时间】每周三14:00-16:00,每周一次,共活动12次。(学期初开始,预计小组活动持续三个月)

 

报名方式见《招募信息汇总》。

 

 

附件4:人际关系与原生家庭团体介绍

 

从出生那一刻,我们就处于各种人际关系之中——亲子、同学、朋友、两性关系等等。

 

团体进程中的情境,有时像个“家庭”,会复演小组成员的家庭交流模式,有时又会像个缩小版的“社会”,上演着各种人际关系的冲突。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亲密、理解、接纳和支持,同时也会遭遇竞争,冲突与攻击。团体是一个看不见的“容器”,容纳、代谢着各种负性的情绪和复杂的情感。

 

所不同的是,团体也是一个“实验室”,你在团体中有机会去体味、澄清和理解,自己及他人的行为及感受,看到冲突和伤害背后隐藏的愿望,了解到你认为的自己和别人眼中的你是有着怎样的不同;你可以尝试过往经历中未曾经历的关系模式,并把你感觉愉悦的模式迁移到现实生活中。

 

带领者会带着对人性的理解与尊重,以心理动力学团体及人际关系团体理论为基础,陪伴并促进这段奇妙而艰辛的探索之旅。

 

团体形式:

谈话

 

团体目标:

◆ 真诚公开地直接谈论各种在人际相处中的感觉;

◆ 提升自我觉察,通过团体的镜像更好的看清进而消除阻碍自身的人际互动模式;

◆ 通过观察以往生活和现实的生活中、在团体外与团体内处理人际关系时的种种行为模式,去洞察和理解每个人自己及他人的想法、感觉、行动和行为;

◆ 提高自信、自我形象和自尊;

◆ 通过学习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来改善人际关系;

◆ 能够把体验到的个人与人际关系用于团体外的生活中;

◆ 尝试用新模式建立新的人际关系。

 

入组要求:

◆ 无重性精神疾病,对心理咨询有基本信任;

◆ 有人际关系、原生家庭、情绪管理等问题困扰的同学;

◆ 对心理学有兴趣,希望通过心理学方式获得个人成长的同学;

◆ 能保证出席小组活动的时间,真诚对待每个组员,严守保密原则。

 

注意事项:

◆ 不接受同一班级、同一寝室、同一社团或其他相互认识的关系一起进入团体;

◆ 每位申请入组的同学需要在正式开组之前与带领者进行一次入组前访谈,能否入组以带领者的筛选结果为准;

◆ 本团体的全部进程将被录音,录音的使用及保管会严格遵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正式入组前将签署知情同意协议书;

 

特别说明:

◆ 小组内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引起组员紧张、沮丧、甚至愤怒等负面感受;

◆ 承诺长期参加小组,有信心在团体中度过压力阶段,获得新的人际体验。

 

【带领老师】程彦予,女。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实习督导师。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简单心理认证合作心理咨询师。

 

【招募人数】8-12人

【活动时间】每周二18:15-19:45,每周一次,共活动12次。预计从第3周开始。

 

报名方式见《招募信息汇总》。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