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该如何说服家人去精神专科医院就医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精神疾病患者其实占人口很大比重,但对疾病的科普和大众的接纳还非常不成熟,这导致大多数精神病患者的家属和家庭承载着巨大压力。作为孩子,一方面受困于妈妈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又没有力量和权利去“强制”妈妈治疗,真的非常让人痛苦和无奈。

    从心理学上,疾病都有其“获益”。看起来妈妈不愿意去看病,一方面来自精神疾病污名化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来自她和爸爸的关系——她不想被爸爸“控制”,从这个角度,疾病也许也替妈妈表达着她无法言语的愤怒。她不想失去这个表达愤怒和抗争的渠道,因为去看病也许意味着彻底妥协或者认输,使她最后一个表达受伤的出口也被封锁。这点也许很像就是不听爸妈话,明知错误还要坚持自己的叛逆期青少年。

    所以我想建议妈妈看病是一定的,但为了真的达到这个目标,不得不先放下它,将建立信任关系放在第一位。也许你可以先少去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建议妈妈看病(也许有时这会让人觉着你在把她推出去),而更多站在理解和陪伴的角度,问问妈妈的感受,听听妈妈的想法,计划和担忧,试着去越过症状,看到妈妈这个“人”的挣扎和艰难。当你和妈妈关系建立好了,和妈妈站在一起了,再酌情从妈妈的角度,建议妈妈去看病,也许会更容易接受。

    蛮清晰的记得我参加过一次团体督导,督导师用现场的方式活现了关系的状况,对方坐在地上,当你站在对方的对面,使劲拽着对方,可是越拽对方越往反方向坐下;而你也可以试着换个位置站到ta身边,和他一起坐下,坐一会,然后再陪ta一起站起来,然后带着ta一起往前走。区别在于你始终站在ta身边,而非对立。

    说来简单做起来难,是专业人员尚且如此,对非专业的亲人更是不容易。尽管妈妈抗拒咨询,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为自己预约一个咨询,帮自己在这个状态中得到更多支持,对自己的反应和感受有更深觉察,你的状态更稳定了,侧面也许也可以帮到妈妈呢?祝好!

    回复时间:2019-06-29 16:52:16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