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亲人重病,我做了我能做的,家里也有人照顾,但我学习时却还是没法专注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我想爷爷一定是你人生中很重要的人。猜想他是个慈祥和蔼的老人,而也许你有很多快乐安宁的童年时光是和爷爷在一起,那些单纯静好的岁月里,都有这个老人的参与。

    现在老人重病,身在异乡的你无法不去挂心和思念。所以为什么要强求自己专注呢?允许自己一定程度的哀伤和分心呢?某种程度,哀伤是我们和客体联系的一种方式,在自然哀伤的状态强行让自己压抑真的事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压抑的哀伤并未真的“消化”,它必然也会在未来某天以某些形式继续浮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放纵情绪,而是一定程度允许自己“分心”,“低效”,允许对爷爷的挂念侵入自己的学习,而你可以试着对自己增强觉察,但看到自己“分心”时,你知道是那个担心和思念的自我在表达,温柔的看到ta,告诉ta等一等,然后在每天一些特定的时间,你再转回ta,让自己的情绪有一个充分表达的空间。

    不知我说的是否明白,重点是“管理”,而非“压抑”。管理,意味着把“分心”时你的需要,放在一些可控的情境下满足,比如给爷爷打电话?网上买东西等?在这里,对你需要的满足是重点;然后在此过程中,多些对自己的容纳和陪伴。

    祝你和爷爷都能慢慢好起来。


    回复时间:2019-04-22 14:01:09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