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有个特立独行的室友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不知你说的“特立独行”具体表现怎样,在我现象中,这种独特可能表现为对自己更加坚定,对环境没有那么多“迎合”?

    其实和“亲和力强”一样,“特立独行”也是一种应对自我和环境的方式之一。归根结底,我们每个人都同时渴望自由和亲密,并在这两者的拉扯间挣扎:亲密多少带着期待,而期待带来的控制,也许会限制自由。在这样的境地下,不同的人形成不同的方式,比如更加“融入”环境,获得“社会赞许”——这种方式是大多数常规教育所教给我们的,看起来也为大多数人所习惯和使用;而和环境保持距离,从而维持一个独立和观察的,不被约束的自我,也是一种策略,我记得曾经有个文章更描述冰岛(?)的居民全是“社恐”,当时还和朋友开玩笑自嘲说去那里生活该多自在

    其实上面是想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小环境,也有他独特的经历,让他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和“人生哲学”,那些解释只是众多可能之一,还有很多其它可能,比如曾经在关系中受伤?对他人的敌意?对关系的不安全等?...在我看来,为别人的存在形态脑补一个原因其实蛮不道德的——这更像是处理因为ta的存在,使我们自己不理解和内心的动摇带来的焦虑。

    所以不如回到我们自己,看看他的存在方式对我是什么感受?因为没被尊重而被激怒?因为对此失控而焦虑?甚至发现这个状态其实是我所渴望的而感到恐惧?...我也不想揣测他的存在对你的意义,但愿意鼓励你去思考,这将有利于加深你对自己的理解。

    最后我想罗嗦的是,我能感受到你对ta的善意,但不要打扰ta,就像妈妈对孩子的“关怀”有可能是压力,有时给对方空间和容纳,是我们能给的最大善意。也祝你一切都好!


    回复时间:2019-04-22 12:27:30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