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信任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我想在沟通前我们现需要确定沟通的具体目的,我有些费解你的具体预期是什么?希望那个小哥哥重新拍?希望他退钱给你(如果你们产生金钱关系)?亦或你希望通过沟通来让他更了解你,加深你们的关系?...

    看起来你已经传递给他你的看法,但对方并不认同,甚至有所误解,你对此感到沮丧,从而询问我怎样“更好”沟通。但在我看来,你的沟通已经完成了—沟通的目的不是“达成一致”,而是“阐述自己”或者说是“确认差异”,或者说沟通行为的基本前提就是承认每个人的视角,想法是不一样的。

    我们彼此了解彼此的视角和景象,知道并尊重你的世界和我的世界的差异,甚至彼此可以欣赏对方的世界,在我看来就已是再好不过的状态了。

    所以从上面来看,沟通本身是一个过程,而结果是副产品,就像我们愿意分享和看到对方的世界,而对方是否愿意同样开放,进入我们的视角便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范围了。开个玩笑如果“全能”的沟通可以解决一切,世界就不会还一直有那么多战争了--事实上也许除了沟通,我们还隐藏着很多目的,比如控制,比如资源争夺,比如自我的维护等等。

    所以当我们预期“一致”或“结果”时,其实我们要做的不完全是沟通,而是“影响”或“控制”或“说服”。如果你希望了解的确实是类似“谈判”或“说服”主题,这部分在心理学中也有相关的讨论,比如利用“登门槛效应”,就是先提一个简单的要求,对方同意后再慢慢提更大的;或“门面效应”,先给对方提一个对方无法满足的大要求,再退而求其次。关于谈判与说服还有很多技巧,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查看相关书籍:)但我想,也许先明确你们具体的状况与你的预期是首要之事。

    祝好!


    回复时间:2019-04-14 13:47:39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