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我不知道我是谁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看起来你对自己的“真实性”产生了困惑。我想“真实性”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宏观抽象的哲学议题,如果只从心理学上去看,临床心理学中会有两个重要的专有名词,一个是“现实检验能力”,一个是“主观现实”。

    现实检验能力,顾名思义是说一个人有没有尽可能接近现实的能力,比如别人都很排斥自己了,但自己仍觉着很被喜爱是一个自恋型的现实检验力缺损,而听到现实中不存在的声音,是一个精神病性的现实检验力缺损。在描述中,能看到你能觉察到别人眼中的自己,并有很好的能力去站在他们的视角下理解他们的想法。

    而主观现实则讲的是,所有人述说的“事实”,都是透过他本身而生成的“事实”,这本身就存在偏差了,咨询中充分探索一个人的主观现实是工作很大的一部分。在其中,我也能看到你也有对自己事实的主观建构。

    看起来上述两点你做的都没有错,但他们放在了一起,产生了矛盾。当你”质疑自己的真实性时”,我想到柯南的“真相只有一个”。然而,也许在心理领域,真相有无数个,有多少人,多少个想法,多少感受的瞬间,真相就有多少,每一个真相都有存在的意义和被尊重的理由。就像我们可以透过不同的视角拍照,选择不同滤镜去修图,细想想,谁能说那些是假象呢?也许会不会在猫咪眼中的世界,滤镜下的就是“真相”,而我们看到的才是“扭曲”呢?

    不想深入讨论哲学议题,但我想说,做你自己,坚持你自己的想法,问问自己我来这里的目标是什么?我想从这里收获什么?我未来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也许可以帮我们尽量在千变万化的世界中不迷失也不自大吧。

    祝旅途愉快!


    回复时间:2019-01-17 15:14:20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