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不适应大学学习,心理落差非常大,希望得到一些提示

    从高中一路学习过来,以为来到大学能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


    来到大学之后情况是这样的,我是一个计算机类的学生,整天让我们学什么电路什么物理,一些奇怪的东西,计算机的内容却不见多少或者非常浅显,即便是做一个很简单的内容也要写很多报告,报告多才能显得学校科研实力很强,这种感觉,因而整个学期都在写报告,看着下个学期的课表。我真的觉得,太失望了。


    平时我都把时间更多的花费在了学习计算机的知识方面,到了期末考这段时间,因为担心挂科总是拿很多时间来学习课内知识(已经有挂科记录了),但是我内心却又感觉非常不值得,好不容易来到了一个211学校,考过来真的十分不容易,却得不到想得到的东西,还被迫接受一些我看起来没用的东西。我现在科目非常多,但是都是一些:毛概课,思想课,理论课,物理实验等这样的课程,我心中落差非常大。甚至感觉内容还不如我去专科学校接受到的多,而扎实


    所以最近一复习我就心烦,觉得不值得,写代码也写不痛快,做什么事情都感觉不顺利,真的很想退学或者去二本或者专科学校,我不想整天接受一些,别人强加给我,并且对我的工作没有任何帮助的东西


    提问者:dash,提问时间:2019-01-10 19:11:24

    同学你好,看到学校的课程体系和你的兴趣点与期待不同,并且似乎在你看来,专业课程体系并无太大意义,而这种强迫性让你感到没有动力和抗拒。

    看的出你对自己有一些期待和目标,这对于大一新生真是难能可贵。所以这里我真的很想要了解,你对计算机的好奇和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当你沉浸在感兴趣的事情时,你的体验会是怎样呢?它对你吸引的地方会是什么?你对于自己未来职业的期待是什么?想象中那个职业又会是怎样的体验,需要怎样的能力?上述问题的答案又来自于哪里呢?

    我看到你考虑要不要换学校,但同时也提到这是一所211重点院校,所以我也想知道,211在你心中又有哪些额外价值?这样额外的部分对你对自己未来的规划重要性有多大?同时,你现在了解和体验到的大学生活是全部吗?这所大学里还有多少部分对你是未知和待探索的?那些未知部分对你的吸引力又会有多大呢?

    你提到对于被迫的抵触,我在想在你过去的经历中,这种被迫的体验会有多少?而每次“被迫”时,你会怎样应对呢?抗争或接受?如果选择离开,你付出的代价和需要承受的风险会是什么?如果选择留下,你又该如何帮自己降低无意义感,尽可能更大效率的利用学校资源?如果十年后,不同选择的你会有什么不同?二十年后,当你回望今天自己不同的选择,又会是什么感受?

    希望这些问题可以帮到你思考,做出自己的决定。同时我想说,任何决定都不是“结果”,只是我们摸索自己人生的一个“选择”,不同的选择导向不同的风景,但只要你愿意“选择”随时可得。

    祝好。


    回复时间:2019-01-11 11:54:07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