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自我怀疑

    感觉自己有严重的自我怀疑,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到科研的大事。我都觉得自己能力不够。现在做科研什么都做不出来,严重的怀疑自己的能力,其实我觉得我能力确实也不行,本科的时候根本没学习过,感觉自己不该读研究生,感觉谁都比我强,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很没用。

    提问者:猪猪侠1254,提问时间:2018-05-27 14:15:10

           同学你好,感觉在写这个帖子的你,像个“看不惯先生/小姐”。ta有一双非常苛刻的评判双眼和一个绝不留情的毒舌,而ta的主人就在这二者的审判攻击下,承受高度的压力和强烈的自卑。

           不知这位先生/小姐从何时来到你的生活呢?感觉ta只看到ta想看到的证据,比如什么都做不出来(真的么?)本科都没怎么学习(那么在做什么?收获了什么别的吗?)不该来研究生(你是怎么在本科没怎么学的状态下进入研究生的?)。我猜详细去看每一条对自己的批评,这背后都有自己的优势存在,就像太极图的两面。只是不知发生了什么,好像现在的你只能看到自己负面的部分。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对自己的内省可以更好的觉察自己的状态,保持清醒,它存在的目的是促使自己从行为上做出更有利自己的改变,而如果当省查太过苛刻,以至于挫败了主人,使主人甚至降低本来的效率,也许作为主人的我们,就要适当调整和严苛自我的关系了。

           让ta再远离我们一点,让ta的声音小一些,眼神柔和一些,甚至创造一个“鼓励性自我”,或者去试着和“看不惯先生/小姐”对话,问问ta期待的是什么?ta的期待和你一致吗?然后一起去讨论怎样能达成共同的期待。

           祝好。


    回复时间:2018-05-29 17:10:53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