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一旦自我怀疑了怎么办

    此问题为非公开问题,只允许咨询师查看!

            同学你好,感谢你写来这么长的文字,表达和梳理自己。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两个部分的你,一部分陷入焦虑与自我怀疑之中,比如对自己有很多否定,担心别人是否接受自己等;而另一部分仍旧在坚持和努力,比如买画板,尝试更多新事物,包括前来发帖。尽管前者给你带来了不少麻烦,但猜想这二位也是你的左膀右臂,助你成为今天的自己。

           只是现在似乎焦虑和不自信的自己有些过度,不仅影响到毕业相关任务的有效进行,甚至如你提到,使自己进入“破罐破摔”,“提不起兴趣”的偏抑郁状态。“自我怀疑”真的给自己带来好大压力,以至似乎主人要用放弃的方式表达不满了——然而这其实是和两部分自我初衷完全相反的啊。

    你提到童年和父母的教养方式,这也许和那个“自我怀疑”的部分有很大关联,而调整这一部分的方法,也许是一点点勇气,接纳和开放:使用勇气去尝试新领域,置身于让自己有些害怕的场景中(亲密关系?不那么自信的场合);使用接纳去接受当下自我的存在状态,不评判,这就是我;使用开放去尝试收集和信任新的信息,比如别人一个也许传达着赞美的眼神?一个肯定的示意?然后整合到原有的自我认知体系里。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可以从毕业论文相关过程开始尝试,慢慢雕刻和调整成自己更舒服的样子!

         

           很遗憾,因为在线咨询的规则所限,我们不能通过个人邮箱给你发送邮件,只能在这里给你回复。不知道你是因为怎样的原因希望用邮箱联系。是希望可以和咨询师有更直接的对话吗?如果是这种情况,欢迎你来中心预约面询,或者拨打清华大学的心理热线也可以。也欢迎你再次提问,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在24小时之内回复,即便没有,我们也会在48小时之内回复的,届时来查看就好。


    回复时间:2018-05-29 17:10:01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