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心理测量
  • 通知新闻
  • 常见问题
  • 咨询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功能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我想看看自己是不是有心理疾病。

        老师您好!我感觉自己可能不太正常,有时候觉得活在世上还挺麻烦的,也挺荒诞的。我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事,只为有一天能过上理想的生活。但是人哪会满足,到了那天,又只是在重复,然后期许着更加理想的生活。那么这样与最初的状态区别又在哪,那些表面上的区别还是没法掩饰本质上的相同,归结到自身的幸福感来说毫无改变,反倒是做了很多无用功。我很喜欢《局外人》中的一句话,“既然最终都要习惯,那么这样生活与那样生活有什么区别;既然都要死去,那么现在死去与二十年后死去又有什么区别。”我也不是很悲观,只是觉得这么麻烦到头来很不值。望老师解答!

    提问者:745846739,提问时间:2018-01-14 21:57:32

    同学你好,看起来你在思考生命意义的问题,并得到比较悲观的结论,你问我这是不是不正常,我可以毫不犹豫的回答,这个问题很久之前就有人思考过,而且在这种思考中度过一生,他们中的一部分,被称为哲学家,而更多人,也会在低头走路间隙,偶尔仰望天空,发出这个直指人心的问题。

    研究生阶段我也曾为此困扰几年,还会莫名其妙滴下几滴泪,后来我和朋友聊天,看各种书,至今还是无解。人为什么活着?也许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种防御,防御这样一个真相:从个体角度,既然终将归零,人活着本就没有“客观的”意义。意义都是自己赋予的。

    人从动物进化而来,百分之九十九点几(待考证)的基因还是和猩猩共享,所以不如说我们就是一群自称为“人”的猩猩,你要问猩猩人生的意义吗?

    也许重点是这种对意义的拷问和需要是从哪来的?从什么时候我们做事情需要一些“意义”?从什么时候我们丧失了做事情的热情动力?

    什么时候单纯的本能享乐对我们不重要了?对自己的满足无法带来快乐?什么时候自己被划为不重要,可有可无的存在的概念了呢?

    我猜这里面有一次次的渴望,也有一次次失望?有一些无助和疲惫,有时也想放弃?

    抱抱,我们都一样,在人生路上怀疑着又坚持着的行者。我愿意在咨询室等你来当面聊聊这场旅行对你的意义,也听听你的故事和想法,预约电话:62335225。

    (p.s. 后来我告诉自己,既然没法真的去主动结束生命,就单单体验活着旅程的一切就好,反正像你说的,死亡总会到来,对此我们做不了什么,而且看起来我们也有的是时间去和死亡相处;我的另一个朋友说,人生就是这么苦,做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回复时间:2018-01-15 14:15:02
    预约电话:010-62335225 地址:7斋东侧111房间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六8:00-12:00 13:30-21:30